后勤服务中心
当前位置: 首页>>综合新闻>>正文
平安校园“救”在你身边
2023-03-21 17:23  

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安全工作管理,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,提高校园应急救护能力,保障师生安全,2023321日,我院校医院组织开展了“心肺复苏”实操培训活动,并邀请体育教研组全体老师共同参与。


心肺复苏,简称CPR,是针对骤停的心脏和呼吸采取的急救技术,其目的是恢复患者自主呼吸和自主循环。当各种原因引起心跳、呼吸骤停时,“心肺复苏术”是最有效的紧急救护技术。

经校医院门诊数据统计,来诊人员以感染过新冠肺炎者居多,受病毒侵扰,身体免疫力下降,剧烈运动后症状凸显,校医院外诊现场也多以操场为主,为了缩短救援时间,防止意外发生,强调“黄金四分钟”的重要性,心肺复苏知识与急救技能的普及需要大家的共同学习和努力。

此次培训以新版的心肺复苏急救指南为依据,培训内容共分为三个环节:理论环节、现场演示、模拟实操。在理论环节中,校医院培训人员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紧急救护的基本原则、方法与步骤及注意事项,并且通过手部姿势让参训人员对心肺复苏的全过程有了基础性了解。在现场演示中,培训人员结合理论授课内容,现场演示了“模拟人”实施心肺复苏抢救的操作步骤:判断是否丧失意识、有无自主呼吸、有无脉搏,进行胸外心脏按压、清理口腔异物、开放气道、人工呼吸等。校医院和体育教研组全体学员听课认真,观察仔细,积极参与模拟实操环节。培训在严谨与风趣的氛围中顺利结束。


心肺复苏是最重要的医疗急救技术,只有通过持续有效地培训,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技术,才能在关键时刻最大限度的将生的希望留给患者。这次培训,体育教研组建立了“时间就是生命”的急救理念,初步掌握了心肺复苏技术,为校内各项体育活动的开展提供更完善的安全保障,有助于加强急诊急救的规范化、自主化、标准化。今后校医院将持续开展心肺复苏培训,不断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和水平,为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构筑安全防护线。


心肺复苏小知识:

 1. 确定周围环境是否安全;

2. 判断患者是否有意识。轻轻拍打患者,并在患者耳边进行呼唤,评估患者有无意识;

3. 判断呼吸。看患者胸廓是否有起伏,鼻翼是否有煽动判断5秒;

4. 判断有无颈动脉搏动。用右手食指、中指从气管正中旁开两指,于胸锁乳突肌前缘凹陷处确认有无搏动;

5. 进行心肺复苏。首先胸外按压部位在两乳头连线中点,胸骨中下1/3交界处,用手掌根部紧贴病人胸部,两手重叠,五指相扣,手指翘起,肘关节伸直,用上身重量垂直下压30次。


稿件来源:校医院 撰稿:沈莹






关闭窗口